当前位置: 首页 > 科学发展观 >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讲话稿

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讲话稿

2009年10月19日 14:52:41 来源:宁夏平罗县陶乐第二小学 访问量:222

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讲话稿

平罗县陶乐二小校长  施学智

同志们:

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,是党的“十七大”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。教育局党委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高度重视,都相继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动员和安排部署。为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,学校高度重视,作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,研究制定了活动方案。今天,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大会,主要任务就是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。下面,我讲几点意见:

一、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,增强科学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

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,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,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,是推动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,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、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,就是把先进的思想理论转化为强大的实践动力,使全体党员干部成为科学发展的实践者、领头人。

近年来,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,我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,规范办学,精细管理,深化改革,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。在发展的同时,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学校发展还面临着许多问题。如:寄宿制学校的师资队伍和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;学校的办学特色还不够鲜明;坚持“以人为本”的评价机制、管理体制还需要进一步增强,寄宿制小学生难管理、安全问题、教师前后勤的配备管理等问题。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,需要全体党员同志带动广大教职员工团结奋斗。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,就是要贯彻落实好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,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,使科学发展观在我校得以更好地践行,努力打造科学发展的学校,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。

总之,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,以认真负责的态度、改革创新的精神、求真务实的作风,切实把这次活动抓出成效。

二、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,抓住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点

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学校制定了《实施方案》,这个方案是根据教育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制定的,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、准确把握、严格实施。

开展学习实践活动,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,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,以邓小平理论和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为指导,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,引导全体党员、干部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、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,在认清目标、明确任务中解放思想,在比学先进、查找差距中真抓实干,切实增强创新教育率先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,不断提高学校教育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,为学校持续健康发展,不断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、组织基础和强有力的体制保障。

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求全体党员人人参与,以党员干部为重点,以“加快促进科学发展、加快推行素质教育”为主题,以“关爱每一名学生,关心每一位教师,探索一条有效育人途径”为载体,以认真学习教育规律,探索教育规律,实践教育规律,实现学生、老师、学校的共同发展为目标,寻找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制约因素,破解发展难题,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基础。

一是要破除常规思想,树立创新观念。在社会突飞猛进发展的今天,再靠满堂灌、只注重自己的教不注重学生的学等,这些陈旧的教学观念、教学方式显然已不适应发展的需要。正如,胡锦涛总书记说:“不学习,不坚持学习,不刻苦学习,势必会落伍,势必难以胜任我们肩负的重大职责。”我们正处在知识、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,学习稍一懈怠,新知识就会难倒我们。如果自己再不注重创新,不改变观念,不积极实践,不仅自己将被淘汰,同时也严重影响着学生的进步和学校的发展。这类现象在老教师中有,年青教师中也有,党员教师中也存在。

二是要破除自由主义思想,树立严肃的纪律意识。有的同志性格比较外向,说话毫不顾忌,不分场合,不讲原则,想说就说,想发牢骚就发牢骚,全然不顾群众的看法、领导的评价、学校的声誉,在群众中造成很不好的影响,严重损害了党组织的形象。这样的同志虽然不多,但影响比较大。希望这些同志今后加强组织纪律性,高标准,严要求,管住自己的嘴,不要让群众把我们看扁了,看低了,看不起了。

三是要破除“吃老本”思想,树立“科研兴校”观念。随着社会的发展,学生的需求迅速增长,知识更新进一步加快,陈旧的观念、落后的方法、僵化的模式,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,成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障碍。许多教师对此认识不深刻,不爱学习,不爱钻研,不爱实践,抱着几年前、十几年前在学校学到的那点淘汰的差不多的可怜知识,故步自封,不思进取,对新时期行之有效的教学理念、教学方法、教学模式,不闻不问,得过且过,对学校组织的教科研活动不积极、不投入,甚至有抵触情绪,认为耽误了自己的时间。知识面狭窄、知识储备浅薄,不善于跟学生沟通,教学方法死板,课堂气氛沉闷,学生学习主动性不强,不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,这些都严重影响着教学质量的提高。通过学习实践活动,我们要牢固树立“科研兴校”意识,把提高质量的着眼点放在课堂上,放在教师的教和学生的规范上,切实提高教育教学的有效性。

此次学习实践活动,以学校支部班子和中层干部为重点,全体党员积极参与,以认真负责的态度、改革创新的精神、求真务实的作风,切实抓好、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,在此基础上思想认识达到新高度、能力素质得到新提升、解决问题取得新成效、创新机制实现新突破。具体达到以下目标要求:

(一)思想认识达到新高度。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、精神实质、根本要求,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,做到真学、真信、真懂、真用,增强推动学校教育持续更好更快发展的使命感、责任感和紧迫感。

(二)能力素质得到新提升。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,坚持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,着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,提高科学决策、统筹发展、开拓创新的能力,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、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、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、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,把学校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坚实力量。

(三)解决问题取得新成效。要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,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。进一步明确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、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,努力在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、培植学校文化力和塑造学校精神、不断改革创新,推进教育均衡发展、加强学校干部教师队伍建设,以及加强学校品牌建设等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。

(四)创新机制实现新突破。要针对学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中与科学发展观不适应的地方,加大重点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力度,进一步完善符合教育发展规律、有利于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规划。要以创建“双满意”学校为标准换角色、建制度、定责任,形成规范有序、透明高效的教学、管理和服务机制,“把服务他人就是发展自己”的理念真正落实到教育实践中。

同志们,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,意义重大而深远,任务光荣而艰巨。全体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,扎实推进,不走过场;认真实践,不敷衍了事。通过学习实践活动,使我校的各项工作有一个更大的变化,让陶乐二小焕发出新的光彩。

谢谢大家!

编辑:苏凤东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宁夏平罗县陶乐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陶乐镇黄河路68号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