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长在线 > 2015—2016学年第二学期学校工作计划

2015—2016学年第二学期学校工作计划

2016年02月21日 18:42:25 访问量:107


一、指导思想

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、五中全会精神,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,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打造特色教育为目标,坚持以质量为中心,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,优化教育环境,提高管理服务水平,提升办学品位,凸显办学特色,走内涵式发展道路。

二、工作目标

1、进一步推进学校管理的规范化、精细化。完善各项规章制度,做到依法治校,依法治教,依章办事。确保工作落实到位,跟进到位,反馈到位。

2、完善德育常规管理,创新德育途径和方法,拓宽育人渠道,狠抓养成教育,培养学生良好习惯,努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,形成全员育人、全程育人、全方位育人的和谐教育氛围。

3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切实抓好教学工作,确保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。进一步高质量落实教学常规工作,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,优化教学环节,深化课堂改革,强化细节监管,提高课堂效率,力争在培养自主学习能力、转变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上有新突破,在教研上有新突破。

4、深化特色学校建设。不断营造师生读书氛围,促进师生共同学习,共同成长,打造书香校园。继续以少年宫建设为抓手,提高活动质量,使学校特色办学效应进一步凸显。

5、强化安全意识,落实安全措施,全力打造平安校园。

6、进一步做好学校后勤管理,规范财务管理;办好食堂、管好寄宿生,让学生安心、家长放心、社会认可。

三、具体工作及措施

(一)加强制度建设,推进科学管理

1、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和管理结构,细化分工,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,以适应学校发展需要,确保从整体到局部,从教学到后勤,做到事事有人管,人人有事管。

2、完善民主依法管理举措。积极实施校务公开、民主理财、教代会等制度,对制度修订、评先评优、教师考核等过程做到规范透明,加大校务公开力度,在校园醒目处设置校务公开栏,对教师关注的事项予以公示,充分发挥教师民主决策、民主管理、民主监督的作用,增强教师的向心力、凝聚力,提高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。

3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,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学校的系列管理制度,发挥制度在管理中的导向作用,从而提高管理效率,考核有据可查,努力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。在实施制度管理的同时,为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,在不违背管理原则的前提下,要体现以人为本,在实施人性化管理方面作进一步探索。

(二)加强师德师风建设,提高教师政治思想素质

本学期要继续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种师德教育活动,提高师德修养,转变部分教师工作作风,重塑教师责任意识、科学育人意识。

1、坚持政治学习制度。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、五中全会精神、教师职业道德规范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为主要内容,每周教师例会集中学习20分钟,每月各教师自学时间不少于4小时,要求教师学习有记录、有心得体会。

2、大力弘扬“学为人师、行为世范”的高尚精神,建立评选、表彰、宣传先进师德典型制度,在教师中树典型,立楷模,利用身边先进事迹来教育教师,发挥榜样示范效应。

3、继续认真落实《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学教师“六不准”》要求,加大对教师中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违背师德行为的查处力度,凡有教师发生“六不准”中列举的行为,查实后,一律先通报批评,在年终师德考核和年度考核中,一律“一票否决”,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,然后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。从而不断促使教师在思想教育上注重以人为本,在工作态度上注重服务学生,在工作作风上注重廉洁从教,在教育行为上注重依法执教。

4、开展师德师风评议工作,采取个别访谈,学生、家长座谈,发放师德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表,设立征求意见箱等形式,开展好师德师风评议工作,广泛征求师德师风方面的意见。认真将教师、学生、家长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,及时反馈征求到的意见,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,帮助教师提高认识,找准问题存在的根源,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狠下功夫。

5、注意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。学校领导要不断地深入到教师中间,对教师的性格、家庭等了如指掌,当教职工在工作或生活上遇到不顺心的事时,要主动与他们交心,当教师遇到困难时,要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,要时刻把教师的冷暖记在心上,对教师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关心。工会要多组织教师进行文体娱乐活动,减轻教职工面对竞争压力、繁重工作而带来的身心疲惫,使教师的紧张情绪得到宣泄,使教师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,化解种种不良情绪,保持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。

(三)加强德育工作,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性

1、加强德育工作领导,完善德育工作管理机制,要形成由校长负总责,少先队具体抓,各部门密切配合,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共同承担的纵向连接的德育工作体系。注意加强德育队伍建设,特别是班主任队伍建设。坚持开好“四种会”即每周一次主题班会;每月一次班主任会议;每学期1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;每学期1次家长会。引导班主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学生观,改善班主任工作方法,提高班级工作管理技能及班队活动设计等方面的能力。

2、加强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。将三月定为养成教育月,利用1个月的时间结合《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》和《中小学生守则》重点抓好“四种习惯”的养成,即“文明礼仪行为习惯、安全行为习惯、学习行为习惯、生活行为习惯”。要利用班队会扎实开展好习惯训练活动。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、宣传栏、升旗仪式、黑板报、校园网等宣传途径,介绍良好的行为习惯、身边的优秀事迹,展示文明学生风采。最终要使校风、校容、校纪有较大改观。

3、继续抓好考评工作。坚持日查周结制度,在各班中继续开展“文明班级”评比活动。少先队要在广泛征求班主任老师意见的基础上,优化文明班级的评比考核细则,严格按细则对班级工作进行认真全面的考核,提高值日质量,加大检查力度,及时总结,及时反馈教育。根据考核评比结果评选优秀班主任、优秀班集体。

4、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,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。少先队要结合学校德育工作,以创建“和谐校园”、“文明班级”为抓手,结合重大节日、纪念日,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、爱国主义、集体主义、法制纪律、孝德感恩、励志诚信、文明礼仪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,让学生在锻炼中接受教育,在活动中展现自我,增强爱祖国、爱家乡、爱学校的热情。

5、大力开展“书香校园”建设。本学期,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,要加大学校图书室的建设和改进读书活动开展的方法,提高活动的实效性,要进一步规范图书管理,把握好图书室的开放时间,供学生借阅。

6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。定期举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,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咨询活动,促进学生健康阳光发展。

7、积极加强家校联系。学校定期召开家长会,向家长汇报学校的教育情况,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,并倾听家长建议。组织教师开展家访,全面了解学生家庭状况,听取家长意见与建议,增强家校教育合力。在家访过程中,要特别关注三类学生:特殊家庭学生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、学习困难学生;要严格做到“三要三不得”:要全面通报学生在校情况;要全面了解学生家庭和在家表现情况;要共同探讨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教育方法。不得在家长面前指责学生;不得随意把家长叫到学校进行责怪训斥;不得接受家长的宴请和赠礼。要创新家访形式,探索多种渠道,务求家访实效。

(四)以质量求发展,优化教育教学管理

1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,以课堂为主渠道,切实加强常规管理。学校每天要坚持两巡课,上下午各一次,并且要做好记录,严禁挪用课程、挤占课程和私自调课。平时教导处、教研组要定期与不定期对教师常规工作进行抽查。每月对所有老师一个月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,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改正,对问题较严重的,要组织专人对其进行跟踪督导,确保整改到位。

2、促进教师专业发展。建立“集中培训、专题培训、研讨交流”的立体校本培训机制,加强对薄弱教师的系统培养,实现全体教师共同提高、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。加大跟踪听课、随堂听课的力度;以教研促教学,以听课、评课、说课等活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;继续进行“请进来、走出去”的研讨活动,加快学校发展;要求中、青年教师参加各种渠道的教研,多反思、多动笔、多投稿、多参赛,同时积极利用网络进行学习,提高自身素质。

3、加强校本教研。各教研组要根据学科特点与学生情况,制定教研组活动计划,落实活动内容。内容有学理论、看课例、听讲座等,努力做到活动系列化、主题化。继续开展教学研讨活动,结合本校老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或困惑,开展“问题”研讨,在评、议、研中互学共进,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。鼓励广大教师基于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,开展实践性研究,及时撰写有价值的论文或经验总结,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。

4、加强体卫艺教育工作,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。要进一步强化体育、音乐、美术、科学、综合实践等课程的落实,开展学生健康教育,广泛开展“阳光体育”活动,保证学生在校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活动时间,提高“两操”质量。继续依托乡村少年宫开展活动,多措并举、协调发展,以特色发展驱动科学发展、内涵发展、和谐发展。积极参加各类比赛,组织开展校内课余文体比赛和各类实践活动,组织开展好“六一”文艺汇演和田径运动会,展示学生特色特长,培育学校办学特色。

5、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。完善学校信息技术硬件设施设备,开展信息技术培训,提高信息化设备的使用率,凡是学校举行的公开课、优质课评比,都必须要使用现代多媒体进行教学,否则将不予参评。加强设备维护和管理;加强学科与信息技术整合工作,逐步建立教育教学共享资源体系。

(五)细化安全工作,全力打造平安校园

1、安全防范要再细致。要强化安全管理队伍建设,落实“一岗双责”,形成校长、分管校长、班主任、授课教师等全员参与的安全管理梯队,群防群治。要加大对上学放学、课间、体育课、大型集体活动等重要时段和厕所、食堂、饮用水源、学生宿舍、实验室、楼梯等重点部位的防范力度。要加大投入,完善校园视频监控系统、防火防盗设施等建设。

2、安全设施常检查。学校安全管理领导小组要组织人员做好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工作。班主任、科任教师、功能室负责人等要密切关注责任区内设施设备的使用状况,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,力求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。

3、安全教育不放松。安全教育要贯穿于学校管理全过程,经常抓、抓经常,做到制度化、常态化。要结合安全教育日、周、月等活动,充分利用标语、横幅、宣传栏、黑板报、警示牌、班队会、校园广播、致家长一封信等有效载体,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,培养自护能力。通过举办专题讲座,逃生演练等,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技能。要加强学生文明活动教育,通过组织推广健康的游戏项目改善校园追逐等不文明现象,将意外伤害事故降低到最少限度。

4、食堂的安全常检查。要认真做好学校食堂的安全管理工作,严格把好食材的采购、加工关。食堂工作人员要定期做体格检查,严禁杜绝带病操作。要严格按照卫生监督所要求,坚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存放,每日食物做好留样备查。

5、安保要求严落实。加强安保人员的培训,健全安保管理制度,明确职责,落实责任。认真落实门禁制度,学生在校期间,外来人员进入校园要做好登记手续。

6、强化学校卫生工作。切实做好健康教育和季节性传染病防控工作,完善疾病预防工作机制,采取得力措施,确保师生身体健康。加强学校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预警机制建设,确保不发生大的卫生安全事件。

(六)树立服务意识,提高后勤服务质量

1、牢固树立服务师生、服务教学、服务学校发展的思想,强化自觉服务意识,变后勤为先行,降本增效,开源节流,确保学校中心工作的顺利展开。

2、严格执行财务预算制度,做到开支精打细算,做到花小钱办大事,坚持校务公开制度,提高学校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。

3、规范收费行为,杜绝乱收费现象的出现。坚持收费公示制,严禁任何个人私自向学生乱收费。

4、筹措资金,努力改善办学条件。

5、加强师生食堂和宿舍管理,努力改善师生食宿条件。

(七)进一步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

1、加强党员队伍的管理与教育。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,认真落实好年度工作计划。在保证党的常规工作正常化的基础上,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意识、宗旨意识、组织意识教育。

2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。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活动及考核记录,为党内评优工作提供可靠依据;围绕学校中心工作,结合教育教学实际,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。人人争做学科带头人、服务标兵,争当模范党员,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,为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立功。

3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,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制。高质量抓好“三严三实”专题教育整改落实等工作。严格落实“中央八项规定”,组织学习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》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》,严格正风肃纪,改进工作作风,密切联系群众。

4、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。

新的一年又将有新的机遇出现,相信,只要我们永不满足,与时俱进,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陶乐二小更加辉煌的明天!

编辑:苏凤东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宁夏平罗县陶乐第二小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陶乐镇黄河路68号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